商品搜尋
商品搜尋: GO 進階搜尋
台中194號

台中194號

一、優點:
1.
株型良好、不易倒伏
  台中194
號株型與台稉9號相近,株型理想,葉色較台稉9號為綠,台中194號在高級試驗的株高第一、二期作分別為95.2公分與97.3公分,區域試驗平均株高第一、二期作分別為90.0公分與96.7公分,均較台稉9號矮。台中194號第一、二期作的倒伏指數分別為1.0與3.0,抗倒伏特性屬於不易與中等之間。
2.白米透明度佳,白堊質少
  台中194號白米透明有光澤,在初、高級產量試驗米質檢定的白米外觀之透明度值與台稉9號相同;在區域試驗的透明度值第一、二期作分別為3.0與2.8,較台稉9號的3.5與3.0為佳。白堊質方面,台中194號在初、高級產量試驗米質檢定的白米外觀之心、腹白值均為0,較台稉9號少;在區域試驗的米質檢定僅在第一期作有少許的心白產生(0.18),其心、腹、背白值總合(白堊質)第一、二期作分別為0.18與0,遠較台稉9號的0.68與0.47少,顯示台中194號有極佳的白米外觀。
3.米飯有優雅香味,食味佳,耐儲藏
  台中194號米飯具有Basmati米的優雅香味,米飯黏性與口味極佳,於區域試驗二年四期作的米飯食味品評的香味、黏性與總評值均為A級,優於台稉9號,但硬度則為較台稉9號為軟的C級,顯示台中194號的米飯香味較台稉9號為香,米飯硬度稍較台稉9號為軟,米飯總評較台稉9號為佳。而在夏季與冬季氣候下所進行的儲藏試驗,台中194號在儲藏3個月後仍有較台稉9號相當(冬季)或優異(夏季)的食味,而在冬季儲藏4個月後的食味仍與冷藏的台稉9號相當,顯示台中194號是一個耐儲藏的品種。
4.對稻熱病、斑飛蝨與白背飛蝨有較台稉9號為佳的抵抗性
  台中194號在稻熱病水田病圃的檢定中,對葉稻熱病與穗稻熱病在嘉義市呈現與台稉9號相近的中感級(MS)與極感級(HS)反應,但在關山鎮卻呈現較台稉9號為抗的中抗級(MR)反應,此可能與兩地的菌系不同有關,唯此結果也顯示台中194號對稻熱病有較台稉9號為佳的抵抗性。在斑飛蝨與白背飛蝨的抵抗性檢定方面,台中194號的反應指數分別是5.0(MR)與6.3(MR),較台稉9號的6.3(MR)與7.6(S)為佳。

二、缺點:
1.稻穀產量較低且不穩定
  台中194號在區域試驗第一、二期作的平均產量分別較對照品種台稉9號減產3.8%與9.9%,且穩定性測驗顯示其為較不穩定的品種,但其在區域試驗第一期作的彰化、台東與第二期作的桃園、屏東試區均呈現較台稉9號高產的現象,所以栽培時應慎選地區。
2.穀粒較小、碾米品質略遜於台稉9號
  台中194號的穀粒較小,在區域試驗第一、二期的千粒重分別為21.4公克與20.3公克,較台稉9號的25.0公克與24.2公克為輕。台中194號由於穀粒粒長較台稉9號為長,粒型為中等粒型,碾米品質略遜於台稉9號。
3.對部分病蟲害的抵抗性不佳
  台中194號在三年六期作的病蟲害特性檢定結果顯示:對紋枯病、白葉枯病、縞葉枯病與褐飛蝨等病蟲害的抵抗性不佳,栽培時宜多加注意。

三、栽培上應注意事項:
1.台中194號於區域試驗一、二期作產量表現均較台稉9號低產,但在若干地區仍有較台稉9號高產的現象,區域試驗進行的兩年期間第二期作分別遭到柯羅莎(96年10月)、辛樂克與薔蜜颱風(97年9月)侵襲,導致試區的田間區域性損害而影響產量,因此台中194號雖適合台灣各地區一、二期作栽培,但仍應慎選地點種植為佳。
2.栽培時期應依照各地區最適當之時期栽植。
3.台中194號為中晚熟品種,株高中等。由於台中194號的千粒重遠遜於台稉9號,增產策略應著重於穗數與每穗粒數的增加,所以栽培時應注意前期施肥,以增加有效分蘗數,發揮高產潛能;生育中期應力行曬田,以抑制無效分蘗,促進根部活性,防止倒伏;生育後期穗肥酌施氮肥以增加一穗穎花數、稔實率與千粒重,進而確保產量。適當之氮素施用量為每公頃120~160公斤,宜視栽培地區、地力肥瘠,栽培之前作物及氣象因素等酌予增減,並依施肥手冊施用之。
4.本品種對紋枯病、白葉枯病、縞葉枯病及褐飛蝨等病蟲害之抗性欠理想,但對稻熱病、斑飛蝨與白背飛蝨有較佳的抵抗性,,但有鑒於田間病蟲害的多元性與多變性,栽培時仍應依病蟲害預測警報及田間實際發生情形適時以經濟防治之準則予以防治。
5.收穫前勿提早排水,以免影響米質,適當之斷水時間為收穫前七天左右。
6.其他栽培管理可以依照一般稉稻栽培方法實施。

四、推廣計畫與展望
  本品系如獲登記命名通過,擬自民國99年開始設立原原種田,加速繁殖優良種子,並提出水稻品種權申請,推薦給農民與產銷專業區,提供農民選擇新品種之參考。尤其本品種的白米品質與食味均較台稉9號優異,且具有優雅的香味,希望能吸引平時米飯消費量不多的都會年輕族群,為良質米的推展開創另一個領域,因此將積極尋求專業區業者的採用。另將印製推廣手冊及單張特性說明,廣泛利用各項農民集會加強宣導,以積極推廣此一新品種,希望有助於我國稻米競爭力的提升。
 

 
資料來源:台中農改場
WebDiY 網路開店 GO! 系統